回研發中心首頁

‧談青年宣教的研究與發展

張懋禛傳道
總會研發中心助理研究員

一、歷史回顧:
  西元194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228事變發生後隔年,一千二百多名台灣教會青年聚集在淡水舉行青年大會,當時他們提出兩大要求:(1)教會青年成立青年團契;(2)成立總會,廢除南、北大會。前者促成了1949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團契(TKC)的成立,後者則促成1951年的總會設立,且間接影響後來倍加運動的推動,對我們教會之成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西元1999年,正逢TKC成立五十年紀念,總會為了回應教會與社會中青年的關懷與委身的需求,於該年年會時決議:1999年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關懷年」,以加強教會對青年的關懷與宣教事工。同年,「台灣青年宣教大會」聚集了全台各地600多名青年,共同構思、計劃執行青年事工。西元2005年,台灣走過九二一地震、政黨輪替、SARS風暴,近300名教會青年再次聚集於「青年宣教大會」,深思今日台灣青年的身分認同與宣教委身。

二、教會青年現況:
  五十多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在宣教、人權、民主、社會關懷等領域中,曾扮演著改變台灣社會的重要角色。但隨著台灣物質生活的進步、政治環境的轉變,教會青年曾有的信仰影響力今日似乎已經不在。在台灣的基督徒人口始終突破不了百分之五的窘境中,加上新興教派快速發展的衝擊下,我們於是開始聽見一些令人灰心的說法:「長老教會的青年正在快速流失」、「長老教會的青年團契最會吃喝玩樂」、「長老教會的青年不屬靈」等等。這些是事實嗎?我們無法確定,但類似的說法會出現一定不是空穴來風,它們某種程度必定呈現了一些現象。
  不僅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普世教會裡一些所謂傳統或主流教會的青年,也有流失的情形。以普世教會協會(WCC)為例,1998的青年會前會有500人參加,而今年只有250人出席,WCC表示這是由於各會員教會青年代表不足。由此看來,「教會青年流失問題」與「青年宣教議題」已成為全球教會日益關注的焦點。
  在台灣,因著沒有統計數字與正式研究的證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流失情形如何?為何會有所謂流失的現象?台灣教會界如何面對當代處境進行青年宣教……等等的問題,依舊無法真正得到解答。有鑑於此,研究發展中心從今年開始進行「今日青年,今日長老教會」之青年宣教研究方案,計畫針對當今教會與社會青年議題進行研究,並發展相關的宣教計畫。
  有關當代青年處境、教會青年、與青年宣教……等議題,台灣目前尚未有正式的研究,然而國外教會已進行了不少相關研究。美國Search Institute曾有一項為期三年、針對全美六個改革宗教派之中的561間教會、超過11,000位成年人與青少年的研究調查。該研究1993名為「改革宗教會裡的青年」(Youth in Protestant Churches)的報告書提出三個結論:(1)建議教會必須重新重視基督教教育;(2)透過「做中學」方式整合生活服事與信仰教育;(3)與其負面地告訴教會青年「不能」做什麼,不如加強他們正面積極的生命發展特質。
  2001年「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委託「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兩位博士研究香港62間不分宗派的基督教教會的青少年(12至25歲),他們發現:(1)信仰聯繫與參與教會越強者,生活正面行為越多;(2)青少年在參與各項時下文化活動的情況與一般青少年沒有太大分別,但參與教會有助於青少年抗衡不良的潮流文化和傳媒,並產生免疫力;(3)建議教會與公家機關合作,卻也必須更新教會教導與事工手法。這兩項研究,只是全球教會青年研究的兩個例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進行教會青年的調查與研究,已經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三、青年調查與研究的需要
  研發中心1998年成立後,最主要的事工就是進行「教勢統計」,運用專業的統計與調查方法,呈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最真實的教勢現況。除了教會基本的資料調查,我們每一年也針對特定事工進行了解,例如:傳道人與長執性別比、總會事工與普世參與、社區宣教與服務、資訊網路等等。在青年宣教的部份,雖然我們去年才特別設計相關題目進行初步調查,但這幾年來的教勢統計資料中,還是有一項數據可以提供我們參考,來了解目前我們教會青年的現況。在這裡我必須強調,由於牽涉到1998年以前和以後的統計方式不同,加上受到教勢統計表格回收率不高,以及教會是否照實填寫數字的影響。整體而言以下數據精確性不高,參考價值有限。但有鑑於這是目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目前唯一有的資料,公佈它們的目的不是提供結論,而是為了開始。希望喚起我們教會對青年現況普查的重要性,也為青年宣教的研究與發展鋪路。
  根據1985年至2004年的教勢統計表格,我們將青年相關團契(少契、青契、學青、社青等團契)之聚會人數加以統計,發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會友數有可能是2萬人左右,約佔整體信徒總數之百分之十。20年來,青年聚會人數增減曲線有在緩慢下降中,表示本教會青年的確有可能在流失。不過2002至2004年,青年聚會人數呈現緩慢回流。不過,青年相關團契的聚會人數並不代表教會青年人數,其二者意義不同。比如說,有些教會進行得勝者或生命教育的宣教事工,但這些青年並沒有實際在教會聚會。另外,目前「青年」的年齡範圍,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13歲以上且無上限(普世教會大都訂在16歲到32歲之間),涵蓋了國中生(13歲—15歲),高中、職生(16—18歲),大學生(18—22歲),研究所及社會青年(22—40歲)。這樣的年齡在青年研究上明顯需要重新界定,而40歲是否仍符合今日的青年定義,也必須重新考慮。
  有鑑於以上資料的有限性,長老教會需要更有效度與信度的研究數據;而除了量化的統計數字之外,質化的研究也需要同時進行。目前研發中心「今日青年,今日長老教會」研究方案的方向,將分成「現況分析」與「事工研究」兩組進行。前者將針對長老教會的青年教勢進行普查或抽樣調查,並研究當代青年的處境、對基督信仰的認同與態度。後者將從神學出發,探討長老教會青年事工的現況和問題,以及青年宣教和事工的理念與策略。期待通過對青年宣教的研究與發展,長老教會能用諸般的智慧,在這新的世代繼續傳揚將上帝國的福音。

※刊登於第2827期《台灣教會公報》,2006年5月1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Copyright ©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傳真:02-2369-9274 e-mail:rd@mail.pct.org.tw 電話:02-2362-5282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