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研發中心首頁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的重要

張懋禛傳道
前總會研發中心助理研究員

  西元1949年,228事變發生後隔年,一千二百多名台灣教會青年聚集在淡水舉行「青年大會」,提出兩大要求:(1)教會青年成立青年團契;(2)成立總會,廢除南、北大會。前者促成1949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團契(TKC)的成立,後者促成1951年總會的設立,並間接影響後來「倍加運動」的推動,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成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五十多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在宣教、人權、民主、社會關懷等領域,扮演改變台灣社會的重要角色。但隨著世代演進,政治環境轉變、社會文化多元,長老教會青年曾有的信仰影響力,今日似乎已經不在。在台灣的基督徒人口始終突破不了百分之五的窘境下,加上新興教派快速發展的衝擊,一些令人灰心的說法開始出現:「長老教會的青年正在快速流失」、「長老教會的青年團契最會吃喝玩樂」、「長老教會的青年不屬靈」……等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現況是什麼?青年是否有流失?我們的青年事工該如何突破,以面對當代宣教的需求?這些問題的釐清與解決,都影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宣教與教會發展。

教會青年人口現況
  「青年」的年齡界定為何,每個國家與組織都有不同的定義。舉例來說,今日「青少年」(youth)的定義,聯合國為14-24歲,歐盟15-25歲、WHO是10-20歲。美國定12-24歲、日本為0-24歲、台灣2004年「青少年政策白皮書」則定為12-24歲。在普世教會界,普世教協(WCC)定義youth為18-30歲,加拿大長老教會為16-30歲。而美國長老教會的Youth and Young Adult Ministries則分為針對12-18歲的Youth Ministry,以及18-39歲的Young Adult Ministry。
  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教會「少年團契」的組成年齡為11至16歲,「青年團契」是17至40歲,而「社青團契」則是20到40歲。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青年的年齡定義,便是從11至40歲。這樣的定義,不知讀者覺得如何?
  為了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信徒的人數,研發中心從歷年教勢統計資料中進行整理與分析。教勢統計可呈現青年信徒的數據有兩項:(1)歷年「青年相關團契聚會人數」,與(2)2005年統計的「青年參與禮拜人數」。前者是將歷年教勢統計中「青年相關團契」(如少年團契、青年團契、青少年團契、學生團契、社青團契等)之聚會人數加總,後者是詢問填表者該教會固定參與禮拜的青年人數。雖然這兩項與青年相關的數據並不完全等同於「青年信徒數」,但從參與團契與禮拜的聚會人數中,仍可掌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最基本的青年人口數。
  根據1985年至2005年青年相關團契聚會人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信徒數大約是兩萬人左右(介於一萬八與二萬二之間),約佔本宗信徒總數(約二十萬)之10%。在青年參與禮拜的人數方面,根據2005年教勢統計資料,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參與禮拜的人數為11,397人,約佔近幾年整體教會禮拜人數(約十萬人)的10%。兩項數據顯示本宗青年約佔整體教會的十分之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信徒有無流失?根據教勢統計與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1990年本宗青年信徒21,612人,約佔全國類似年齡層人口(10-39歲,11,248,216人)的0.19%。2005年本宗青年信徒18,443人,約佔全國類似年齡層人口(10-39歲,10,741,334人)的0.17%,比十五年前少了0.02個百分點。而這15年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相關團契之聚會人數總和,從21,612人降到18,443人,增減率為負15%。比較全國10到39歲人口資料(1990年11,248,116人降到2005年10,741,334人,增減率負4.5%),本宗青年信徒數下降率比全國青年人口下降率高過三倍。從這些數據判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信徒數的確有在減少,並且減少率高過國家青年人口的整體減少率。

教會青年的社會處境與事工現況
  當代教會青年面對什麼樣的社會處境?同樣身為教會青年的「台灣少年權益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小姐,在一場研討會中曾提出幾點今日教會面對的青年處境與需要面對的挑戰(1) :1. 「教會青年牧養研討會」,2007年5月5日,台北雙連教會,星中青年部主辦,研發中心協辦。
1. 多元家庭組合型態:如何面對單親家庭、解組家庭、新移民家庭等?
2. 強調人力資本:如何陪伴因升學競爭壓力而無法來教會的青年?
3. 生活經濟風險提高:如何協助失業的教會青年、「月光族」、以及因長工時或彈性工時工作而無法來教會聚會的青年?
4. 兒童人權意識高漲:如何幫助家暴家庭、身心遭受創傷與不平等對待下成長的青年?
5. 世代間的差異化:如何與喜歡創新、不受傳統教義或教會文化束縛的青年對話、互動?
6. 性別平等意識的主流化:如何面對教會女性會友比男性會友多出甚多的教會人口結構,以及教會傳統文化與性別平等意識的衝突?

  這些社會處境,成為教會青年宣教與事工上的嚴峻課題。而目前總會設置有
「青年事工委員會」,主要事工是針對教會青年進行培育團契輔導、培育青少年信仰基礎、推動青年參與普世運動、建立網路宣傳與平台、推動符合現代青年需求的新型態基督教音樂。另有「大專事工委員會」,透過各地大專中心與工作者,針對台灣各大專院校學生、教師和行政人員進行傳道工作。主要事工包含人才培育與訓練、靈性形成與操練、社會改造與服務、普世事工與交流。而「教育事工委員會」,也有為國、高中生編寫信仰教材。
  筆者相信,這些事工委員會的策略與計畫,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並為回應當代青年需求而設定的。但在長老教會「中會中心」的前提上,總會事工委員會的角色只是策略擬定與資源提供;真正的宣教與服事行動,仍是中會甚至地方教會的責任。因為,參加完各樣活動或營會的青年,最終還是需要教會牧者的培育。參加長青團契的學生,不能只有團契而無教會生活(大專事工委員會推動「大專伙伴教會」之目的便在此)。而信仰教育,也需要教會有系統與計畫的課程安排。因此,青年宣教與事工,最終還是需要回歸到地方教會青年的「牧養」。而牧養觀念與行動的恢復,也將補強以往活動/營會/策略取向的青年事工。

青年牧養
  牧養是什麼?這是一個龐大的神學主題。廣義來說,一位牧者所從事的所有事情,就是「牧養」。但牧範學大師Seward Hiltner認為牧養神學不能只是事工的某些特定功能,而應該是一個「牧養的觀點」。這個觀點,指出牧養是牧者的意志、態度、以及他一切的行動。因此,青年牧養其實也就與牧者對青年的意志、態度、與行動有關。
  在意志上,牧者與教會應以「投資」的眼光看待青年,而不是只視青年為理所當然的人力,且以為他們會自己長大。現在教會普遍都會要求青年參與事奉,然而卻比較少訓練與裝備青年,因此青年容易感到「燒盡」。耶穌不看門徒的過去或現在,祂看他們的未來,並用教導與培訓預備他們。青年是可以被要求的,是願意接受挑戰的,只要教會用投資未來的眼光看待青年,而青年知道教會培訓的目的是幫助他們投資未來,青年牧養會深富意義與價值。此外,傳統團契的聚會內容(缺乏系統性培育)與形式(重聽講少分享與行動)也極需更新,讓青年得到充分的門徒培訓與裝備。
  在態度上,牧者與教會應該對青年從「保護性思維」轉變為「全人發展」。這裡的保護性思維,背後其實有種「青年不夠成熟」的想法。因此,青年經常無法感受到牧者或教會對他們的認同、了解、與信任。這個現象,從青年很少有權參與教會事工決策的實況可以看出(2) 。2. 根據2005年教勢統計分析,青年在教會擔任長老的比例是1.34%,擔任執事的比例是10.29%。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青年的身心靈需求是多元與變動的,牧者想用信仰要求或保護青年不受世界影響的傳統說教方式,已無法說服他們。相反的,教會需要體認並回應社會的轉變,用成就全人發展的態度,帶領當代青年在面對各樣人生需求時,找到適合自己尋求並經歷信仰的生命答案。其中,「關係」的建立變得十分重要。普林斯頓神學院青年事工中心有項研究便發現,願意委身於「認同」和「陪伴」青年的成年人或較年長青年,在教會青年信仰與生命發展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最後,牧養雖不應被侷限於事工的運作與功能,但在實踐上,牧者與教會仍有必要將牧養觀點落實在行動上。Hiltner認為牧養的內容有三:醫治、支援、與指導。靈修神學教授(同時被稱為「牧師中的牧師」的)Eugene Peterson則指出,牧養的三個基本行動是禱告、讀經、與屬靈指導。而近年來,牧養關顧、牧養輔導、教牧諮商……等專業的出現,都提供了牧者相當豐富的行動資源。這些牧養的內容與行動,最重要還是要有「工人」去落實。要靠一位教會牧者來牧養包括青年等各階層的廣大羊群,實在非常不容易。因此,團隊牧養已成為教會勢在必行的趨勢:聘請專門牧養青年的傳道人、落實教會對青年的實際牧養人力(不再只靠神學生或掛名的顧問)等都是值得努力的地方。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極需要牧養,這是迫在眉睫的需求與實況。不是為了挽救青年流失的現象,而是為了回應大牧者耶穌基督的給教會的使命。耶穌的牧養典範,包含呼召、陪伴、教導、訓練,以及生命連結與捨己等等。祂牧養的目的就是讓人成為信徒,從信徒成為門徒,再從門徒成為使徒。這個過程的核心,就是牧養的意志、態度、與行動。當青年得到充分的牧養時,青年就不僅是教會的「未來」,而更是教會的「現在」!

※刊登於第101期《新使者》,2007年8月10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Copyright ©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傳真:02-2369-9274 e-mail:rd@mail.pct.org.tw 電話:02-2362-5282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