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研發中心首頁

  西元1949年,228事變發生後隔年,一千二百多名台灣教會青年聚集在淡水舉行「青年大會」,提出兩大要求:(1)教會青年成立青年團契;(2)成立總會,廢除南、北大會。前者促成1949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團契(TKC)的成立,後者促成1951年總會的設立,並間接影響後來「倍加運動」的推動,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成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五十多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在宣教、人權、民主、社會關懷等領域,扮演改變台灣社會的重要角色。但隨著世代演進,政治環境轉變、社會文化多元,長老教會青年曾有的信仰影響力,今日似乎已經不在。在台灣的基督徒人口始終突破不了百分之五的窘境下,加上新興教派快速發展的衝擊,一些令人灰心的說法開始出現:「長老教會的青年正在快速流失」、「長老教會的青年團契最會吃喝玩樂」、「長老教會的青年不屬靈」……等等。

  不僅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普世教會裡一些所謂傳統或主流教會的青年,也有流失的情形。以普世教會協會(WCC)為例,1998的青年會前會有500人參加,而2006年只有250人出席,WCC表示這是由於各會員教會青年代表不足。由此看來,「教會青年流失問題」與「青年宣教議題」已成為全球教會日益關注的焦點。

  長老教會青年是否有流失?為何會有所謂流失的現象?長老教會青年的靈性需要是什麼?青年事工與宣教要如何繼續與突破?……等問題,已成為教會發展與成長所需要面對的問題。因此,研發中心推動「今日青年,今日長老教會」青年宣教研究方案,針對當今教會之青年現況與事工進行研究,以發展相關宣教計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Copyright ©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傳真:02-2369-9274 e-mail:rd@mail.pct.org.tw 電話:02-2362-5282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