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研發中心首頁

‧長老教會的社青在想什麼?

【李信仁專題報導】

  長老教會的社青在想什麼?本報以電話訪問平地中會青年部長,及總會選派的青年代表共十一人,用「開放型」的提問方式,針對社青「最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造就」以及「目前教會需要加強的地方」二項問題作答。訪問結果有超過八成的青年幹部認為,目前教會最需要加強「信仰和屬靈的造就與餵養」; 超過六成的幹部表示,青年最希望在教會中獲得「信仰造就」,可發現教會在信仰造就的餵養上,亟需加強。至於所謂信仰和屬靈造就的內容,則包括讀經、禱告操練,也有幹部指出,年輕人需要敬拜讚美的造就。
  本次訪問當中,也針對社青族群面臨「婚姻與家庭」和「工作與職場」二大問題進行訪查。有54.54%的社青幹部期待,教會能提供「工作和信仰的關係與教導」,同時也希望「工作和家庭能夠平衡」;有45.45%更盼望教會能扮演「婚姻和家庭」諮商輔導的角色,幾個未婚的同工則建議,教會應當多多舉辦「未婚聯誼」,開拓社青們交友與人際的空間;18.18%則希望有專職的社青輔導,以分擔牧長們牧養的辛苦,並且落實教會對社青的關懷。
  這些經常參與總、中會青年事工的幹部們,有45.45%的受訪者認為,教會應當更重視及關懷青年;有近三成的受訪者則是大聲呼籲,教會應該開放讓青年參與決策,並正視和反省教會青年流失,特別是社青流失的問題。
18.18%居住偏遠地區的受訪者透露,總、中會青年活動的資訊傳遞經常受阻。他們認為受阻的原因,除地處偏遠外,也很可能是平日牧長接收過多的公函、信件等,忽略了部分的活動資訊。
  也有18.18%受訪者認為,教會應當主動鼓勵並創造青年服事的機會,使青年成為福音的播種者;也有受訪者提出,集結教會青年到弱小教會做長期服事的構想;幾乎所有的受訪者在訪談當中,都明確地表示,他們期待委身於服事的決心。

《社青人在想什麼?》訪問結果

一、最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造就?
1. 信仰與屬靈造就        (7/11 63.63%)
2. 工作與信仰的關係及教導    (6/11 54.54%)
3. 工作與家庭得平衡       (6/11 54.54%)
4. 未婚聯誼,婚姻和家庭的輔導  (5/11 45.45%)
5. 專職的社青輔導        (2/11 18.18%)

其他:
信仰及生命的模範;就業選擇;理財常識;情緒管理;成立社青團契,創造社青的服事機會;事奉技能的造就;挑旺鼓勵社青參與服事;交友與人際關係。

二、目前教會需要加強的地方?
1. 信仰和屬靈的造就與餵養    (9/11 81.81%)
2. 重視及關懷青年        (5/11 45.45%)
3. 教會應該開放讓青年參與決策  (3/11 27.27%)
4. 正視青年流失問題,特別是社青 (3/11 27.27%)
5. 中會活動資訊的流通與動員效率 (2/11 18.18%)
6. 鼓勵青年參與各種事工     (2/11 18.18%)

其他:
敬拜讚美的造就;集結青年人力到弱小教會做長期服事;有屬靈的典範,使青年可以遵循;創造與長執、教會決策者對話的機制;各教會社青團契的成立與輔導。

問卷說明:
1. 以電話訪問平地中會青年部長,及總會選派的青年代表共十一人。
2. 以「開放式」的問題作答,歸納整理,而不是以選擇題「封閉式」問題作答。
3. 受訪者有男性6位,女性5位;未婚6位,已婚5位。
4. 受訪者平均年齡32.6歲,年紀最高43歲,最低26歲。
5. 受訪者職業別:有三位是牧師,其餘為一般社會青年,分別從事:行政/教師/保險/警察/服務業/汽車修護…等。

※台灣教會公報第2643期,2002年10月27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Copyright ©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傳真:02-2369-9274 e-mail:rd@mail.pct.org.tw 電話:02-2362-5282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