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與事工 時間 方案主持 說明/結論   處理情形(Till 2006/12/28)
宣教民調方案 1999/07始 孫得雄   已完成:  
  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人/會友對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認知調查報告
  2. 各委員會(理、董事會)受銓衡之委員(理、董事)對總會歸屬感及事工認同調查
  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人/會友對兩性平權議題態度調查報告
  4. 「教會禮拜與讀經運動」調查
 
客家宣教方案 2001/02始 研發中心 客家區會   接客家區會函,請研發中心一起研議宣教方案。依照「開拓都市客家教會」、「禮儀與文化」、「體制、資源」三個議題進行。  

  客家宣教專案報告

  客家人口移動趨勢與植堂規劃

組織再造方案 2002/04始 研發中心 有鑑於長老教會體制組織在宣教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可忽視,故繼前次(1998年)研究後,於2002年4月重做研究,並擴大研究範圍,分為四個子題進行之。 依照「銓衡制度的改進方案」、「機構章程的修訂與評鑑(獎懲制度)」、「總、中、小會體制運作之改進與事務所之行政流程」、「教會觀在今日台灣處境中的省思」四個議題進行。
今日青年今日教會宣教方案 2005/12 研發中心

有關於長老教會青年流失的問題,在近幾年來成為教界關注的焦點,因此需要針對當今教會與社會青年議題進行研究。

  1. 將教勢統計對於各地方教會青年、少年、社青團契聚會人數,與青少年營會參加人數之數目加以統計與分析,以了解長老教會青年會友的現況與處境,並找出長老教會青年是否流失的事實與情況。
  2. 針對現今長老教會青年對長老教會的認同和參與程度、信仰認識與成熟度、關心議題、教會是否提供青年所需……等等進行調查。
 
2006/10/7舉辦南區「教會青年牧養研討會」@高雄鹽埕教會

預定2007年初舉辦北區「教會青年牧養研討會」,地點另定。

靈命更新研究方案 2003/06 始 研發中心

在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中,每一位基督徒的心靈與生命都要不斷的被聖靈更新,成為馨香的活祭,熱心事奉教會,榮耀上帝,服務眾人。

但是在實際落實於信仰生活上出現許多爭議,不僅神學立場迥異,推行方式更是琳瑯滿目,為使立意正確的總會目標具體實踐,並符合時代的需要,故提交此計畫,盼望尋求共識,使我教會所有牧者信徒遵行上主帶領,獻身服事。

  1. 探討靈命更新的定義。
  2. 介紹各種靈命更新推動概念及方式:收集本宗及其他教派,包括台灣本土發展或是自國外引進,時興的或是造成風潮的靈命更新模式,請專人報告,加以整理並建立檔案。
  3. 資料研究與分析:收集資料並加以分析與研究,理出靈命更新的全貌(parameter)
  4. 制訂目標與策略:形成具體成協助牧者、信徒達到靈命更新的方法。
地方教會發展與增長之個案研究 2003/06
∼2007/6

鄭仰恩牧師

蔡銘偉 傳道

自2002年教勢統計初步分析報告,排列出增長率前30名教會,依地區性、族群挑選,並經地方教會同意後,進行訪談研究。

已完成7間教會研究報告—東部中會美崙教會、台北中會淡水國語教會、台北中會三芝教會、台南中會小北路與南台教會、七星中會東門教會、泰雅爾中會壢雅教會、泰雅爾中會石磊教會。

 

教勢統計、分析與宣教策略方案

2005/06∼ 研發中心 教勢資料的重要性:
  1. 宣教成果的呈現
  2. 地方教會的自我評量
  3. 總中會宣教策略設計與調整的依據,日後改進的方向
  4. 教會活動與資源的掌握
  5. 教會歷史的記錄  
2006年教勢統計表已全部寄出,請各教會配合填寫於2007年2月28日前繳回! 2006年教勢統計表線上登錄系統預定於2007年1月中旬上線,請多加利用! 預定2007/2/28前出版「2005年教勢統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