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體建議       

研發、兩性小組聯席會討論結果

日   期:2001/11/12 10:00~14:00

地   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與發展中心

會議主持人:黃伯和

與 會 者:孫得雄 楊啟壽 鄭仰恩 林明珠 陳文珊 張麗淑

      吳富雅 張盟宜 曾昌發 盧悅文 黃伯和 林霓玲

      林偉聯 江淑文 沈美秀

2001年11月12日,研發中心與總會兩性平權十年小組就本次民調結果,舉辦一場聯席會,依據調查報告內容進行討論,對教會將來在兩性發展上,作出以下的結論:

一、代議長老兩性輪替

打破傳統的慣性對長老女男比例的因循,中、總會及各委員會中女長老參與率的偏低,能否在地方教會推行代議長老兩性輪替。

二、在體制上進行教育改革

1.具體在教會法律、規範上,在教育上針對兩性平權議題發揮,加強神學教育、教牧進修、傳道在職訓練、長執訓練的女性神學及兩性議題內容。

2.在體制上,強化兩性平權傳達上的強制必要性。如雖然總委會發文給神學院已要求在課程上傳達兩性議題,只是在落實以及執行上仍然需要努力與加強。(目前南神已通過,成為必修。)

三、神學教育的反省

機構與地方教會傳道人對兩性議題認知上的落差,反映出機構與地方教會的脫節和差距。比較上,機構接觸到較多現實層面的關懷,地方教會可能因為其封閉性造成與現實的脫節。大環境下的現實性格以至於神學教育與地方教會實質問題有差距,是否反映出神學院的教育與地方教會牧會之間的實踐問題的差別?或者是地方教會並沒有跟上神學教育的腳步?

四、研究單位後續建議

建議研究單位繼續追查受訪者背後受到什麼因素的影響(意識型態、制度、利益、權力、神學信仰),以利於兩性平權小組在議題上作推動策略的改變與調整。

五、兩性議題進行的著力點

1.男性不自覺兩性有問題,因為男性是利益優勢的佔有者。利益權力的優勢造成意識型態的形成,可以嘗試從教育方面來解決意識型態的霸權思維。

2.女性本身也有許多實質上與文化、家庭的問題,年齡、家庭背景、自由參與度的因素,造成他們成為權力結構中的少數。但,有時兩性平權在教會的推動上最大的阻力是來自教會婦女本身,所以女性本身需要教育。

3.婦女害怕改變、革命。兩性議題無法用群眾運動,因其抗爭的對象是先生、家人,會造成女性對兩性運動的畏懼。如對婦女談家務分工、參與決策,可自文化不同習慣、意識型態、傳統等考慮點,用有智慧的方式來改變。

4.兩性平權由下而上的力量(信徒的要求)、人民的力量(people's movement)比由上而下的力量(牧者的力量)來得強烈和有效。

六、擴大議題的發揮空間

1.不只是在「兩性平權主日」談兩性,應把婦女學散布在各個主要討論議題之中,重複機率的增加可以強化吸收的效果。

2.在總會結構中,針對兩性平權議題進行跨學科、跨委員會的討論。

3.往下紮根,從大專事工與青年事工開始,由團契的聚會演講中來著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網      版權所有若要轉載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