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中心研究報告系列總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在面對人類歷史邁入主曆第三個千年,並回應新(21)世紀的來臨,為使本教會的宣教事工能更貼近社會脈動,符合人民的需求,以落實釘根本土的宣教使命,經總委會決議,在1998年8月設立本中心。本中心的宗旨是從事研究與發展的工作,來做為總會推動事工的智庫,因應當前在宣教、見證上所面對的多元而複雜的挑戰。

  本中心為有效達成設立之宗旨,協助教會的宣教事工,成立之初即依「異象與策略」、「資源整合」與「組織再造」三個方向做為研發之方向,並發展以下一系列的研究方案。

  

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方案」

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勢統計、分析與宣教策略研究方案

3. 宣教事工民調系列方案

4. 建立人力銀行方案

5. 教會檔案史料整理方案

6. 設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事工研究論文獎助金」

7. 達悟族群宣教研究方案

8. 客家族群宣教研究方案

9. 多元宣教模式開發與整合研究方案

10. 同性戀議題研究

11. 台灣教會與普世教會關係之發展研究。

12. 網際網路發展計畫

 

  感謝上主的帶領及弟兄姊妹的同心協力,計畫的方案多能順序推行。在每一個方案告一個段落或完成階段性的研究時,研發中心按照既定計畫,將研究成果依照系列出版,與眾教會分享,也作為總會、各事工單位計畫事工的參考與指標。願上主悅納、祝福我們卑微的事奉。

研發中心主任

黃伯和

2002年3月23日